中共西充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20:22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7日至2021年6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2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伟随即对机关党组书记张俊红进行了约谈,对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作出指示要求。

(二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机关党组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张俊红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委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机关党组副书记贾虎兼任办公室主任。机关党组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自觉整改。

(三)细化举措,从严整改。机关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反馈的县人大机关党组3个方面7个方面问题,细化了整改措施,逐一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台账管理、动态更新、办结销号。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的问题整改方面。

1.针对学习教育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1)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及时修订了《西充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西充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西充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制度》《西充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积极健全长效、规范、有序的学习教育制度。

(2)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制定了《2022年度机关学习教育计划》,积极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等方式,不断激发学习教育热情,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3)强化学习教育督查。严肃学习教育开展,对参加集中学习教育不积极、不主动的一律记录在案,定期进行通报批评,同时规范干部职工学习笔记,督促做好心得体会,定期收集汇总归档。

目前,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2.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1)调研重形式轻实效。一是科学安排谋划。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将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安排。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并广泛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真正做到摸准实情、接好底气。三是提升调研实效。坚决杜绝“走马观花”式调研,凡是视察、调研活动,必须形成有价值的成果,目前已形成了《关于我县春耕备耕及撂荒地整治情况的调研报告》等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充分发挥了督政、议政作用。

目前,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2)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一是加强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人大法律、工作监督职能,定期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加大群众热点难点问题视察调研,严肃开展工作评议和干部任后监管等系列活动。二是加强民主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相关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等活动,积极发展全过程民主,保证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三是加强监督质效。建立健全常委会领导牵头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分类跟踪督办、人事代表工委协调指导督办、邀请代表全程参与督办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效。

目前,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3)指导乡镇人大工作较少。一是健全联系制度。及时出台了《西充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并将全县258名县人大代表按选区进行了划分,明确了常委会领导联系代表具体名单。二是规范履职管理。及时出台了《西充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进一步对代表的履职内容、考核管理等进行了明确。三是畅通民意渠道。督促规范运行“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县乡人大代表定期接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目前,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二)关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方面。

3.针对形式主义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1)坚持精文减会。进一步贯彻中省市精文减会要求,加强会议及文件的审核把关,加强会议文件的统筹管理,进一步提升办文、办会质量。

(2)针对开展学习。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省市人代会精神、法律法规知识作为必学内容,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方式,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4.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健全财务制度。及时修订了《西充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系列规范进行了明确,确保各项制度更加契合新要求。

(2)提高业务水平。机关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优化财务知识结构,同时邀请审计局、财政局相关领导到机关指导交流,进一步夯实业务能力和账务规范水平。

(3)规范账目设置。对个别账目因财务人员失误,错列科目等具体问题,全面开展自查复核,对复核出的问题及时规范和整改,确保所有账目合法合规。

目前,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整改方面

5.针对党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1)严肃党内生活。严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召开,严格按照程序执行,端正参会态度,严肃认真发言,不马虎不敷衍,相关会议记录和材料整理做到规范完整,并及时跟踪整改结果。

(2)筑强战斗堡垒。及时召开机关党支部大会,补选了支委成员,重新划分了4个党小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党建工作计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规范“三会一课”。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召开一次党支部大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坚决做到保质、保量、出实效。

目前,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6.针对从严治党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1)落实主体责任不够。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学习中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要求及相关会议精神,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坚持率先垂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督促班子成员和委室负责人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同时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确保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不出问题。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推进从严治党与织密制度笼子、强化监督管理贯通起来,确保各项权力公开透明、阳光操作、规范运行。

目前,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2)“一岗双责”意识不强。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对班子成员责任分工进行了划分明确,确保机关各项工作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做,确保党风廉政“一岗双责”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机关党组定期研究、听取班子成员履职“一岗双责”相关情况汇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班子成员及委室廉政责任。三是强化教育提醒。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廉政问题的教育提醒、谈心谈话,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和处置。

目前,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3)日常监管不严。一是完善考勤制度。及时修订《西充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考勤制度》,明确各委室作为考勤责任主体,加强对干部上下班情况的监管,每月报办公室汇总考核。二是完善请销假制度。及时修订了《西充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请销假、外出报告及休假制度》,对请销假,外出调研学习行为,进行了再明确、再细化,杜绝各类违规行为发生。三是严格制度执行。对机关违纪违规行为,及时通报批评,并严格记录在案,作为年度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目前,该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三、推动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持续抓好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贯穿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运用好巡察成果,以改促建,教育引导全体人大机关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深入问题整改。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作长期的深入整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咬定青山不放松,久久为功,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把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制度机制,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来培育良好作风,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7-4222413;邮政地址西充县南台街道春天路139号;电子邮箱258156246@qq.com。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