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充县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18 10:35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620日至2023711,县委第巡察组对进行了巡察。926,县委巡察组向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县委第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提出的建议合理及时,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和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客观原因,把落实巡察组意见和整改要求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领导班子落实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巡察整改要求、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剖析根源制定措施。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责统筹整改工作全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按分工牵头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落实;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本股室问题进行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综合协调、督办调度、资料归档上报等日常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反复研究,细化分解为3大方面712个问题,制定了28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整改时限,形成巡察整改方案和清单。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巡整改主体责任,聚焦问题、压实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整改落实;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组织研究推进整改工作,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整改、以上率下,按照分工牵头抓好巡察整改日常工作,督促分管股室落实好整改工作。

(三)强化监督检查。领导班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举措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确保整改一项、落实一项、见效一项。坚持每周一督查、半月一汇总、每月一汇报,召开推进会研究部署调度整改工作,通过听取汇报、调研指导、检查督导等方式,加强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对每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于整改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督促,全力推动巡察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措施和时限要求落地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反馈的3大方面的问题,经过严肃认真的整改,目前均已取得实质性的实效,其中短期内能解决的具体问题都已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建立了长效机制,具体情况如下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理论学习不深入。理论学习未深入交流讨论,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如,2021316日局机关召开全体职工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全国老干部工作会议、全县“两会”精神等六个方面议题,以会传会,未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工作安排,明确学习内容,把握学习要求,丰富学习载体。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把所学知识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交流讨论,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整改进度1项、第2项已完成,长期坚持。

2.履行核心职能有差距

1)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老干部工作政治引领不强,重关怀服务轻思想政治,沟通机制不健全,组织指导老干部理论学习较少。2021年组织召开座谈1次、老干部参与人数4人。收集的13条意见建议中结合我县工作大局建言献策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老干部智能手机使用培训辅导,实行工作人员“1+N手把手指导的办法,让老干部熟练掌握使用智能手机,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天府晚霞、南充银晖和西充县委老干局等中省市县微信公众号,并引导他们学习,拓展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渠道。二是通过“西充县委老干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中省市重要精神传达、大政方针宣传、地方动态报道、健康知识讲座等多个专栏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及时组织老干部收听收看网上专题报告会,如2023117上午组织老干部收听收看第20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四是及时向老干部传达中省市重大活动及会议精神。

整改进度1项、第234项已完成,长期坚持。

2)老干部主题教育活动成效不明显。2021年开展的离退休干部“银耀西充•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宣传氛围不浓,持续发力不够,社会效益未能充分彰显。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老干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了给老干部送学习资料,组织老干部在仁和镇丹桂垭村开展“学思想、献余热,银晖助力乡村振兴”党日主题活动等。二是发挥好“阅历广、资历深”的经验优势。持续深化“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等活动,围绕西充158战略部署和“中国有机第一县”等大局大事,组织老干部开展产业发展、有机农业、乡村振兴等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3为现代化西充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三以党建示范创建、城乡社区治理试点为契机,建成市首个离退休干部微党校、“五老工作室”、“老干部志愿服务驿站”、乡村“异友老党员工作室”在机关、村(社区)、产业园区等地创“南台苑老党员初心工作室”“建设路社区老党员工作室”28个。

整改进度1项、第23项已完成,长期坚持。

3)离退休支部党的建设督促指导不到位。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231号)未能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推动全县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中共西充县委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西充县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委党建领办发〔2023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更好地把全县离退休干部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活动,2023年成功创建全市“六好”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个,积极主动申报2024年全省“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3个、“最美志愿者”1名。

整改进度1项、第2项已完成,长期坚持。

3.议事决策不充分。局机关支部在研究部分重大事项和议事决策中未充分发扬民主。如,20205月机关支委扩大会研究2020年重点工作和单位聘用人员工资调整问题,仅有“一把手,发言,无其他参会人员发言记录。

整改情况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强化纪律和规矩的刚性约束,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处理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巩固和保持作风建设新常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有关规定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集体研究制度,研究决定重大问题严格按程序办事:会前协调,准备材料,提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做出决策,形成纪要。

整改进度1项、第2项已完成,长期坚持。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班子成员分工未明确领导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不够深入具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分工文件,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李丽萍同志和具体责任人张俊生同志,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好日常督促、阶段检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二是坚持做好每年至少召开2次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不定期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三是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制度》,明确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职级晋升评价的重要内容。

整改进度1项、第2、第3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财务审核把控不严。

1)劳务聘用人员报酬支付不规范。经抽查,20221月超合同约定支付劳务聘用司机22天差旅费0.31万元,2020年无岗位考核细则支付劳务聘用司机2019目标奖3.85万元。20201月既支付保安保洁人员聘用工资又支付其公益性岗位补贴3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责成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人员对单位的财务情况再次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我检查、剖析,督促需要整改的干部职工及时完成整改工作;二是全面整改,严格按照出差管理规定执行,严格按照出差报销标准执行。对涉及违反规定列支的款项超额金额全款清退,目前已经将应该退出的差旅费交到了单位财务账户中,共计清退重复超额报销金额280元;三是办公室制定司机岗位考核实施细则,每季度分管领导牵头,严格按照考核细则对聘用司机进行考核。四是按原合同约定按月支付的保安保洁人员聘用工资,年终一次性补助保险、服装、税金、农药、肥料工用具等费用3万元。

整改进度1项、第2、第3项、第4已完成,长期坚持。

2)超标准发放驻村补助。抽查发现,20229月超标准支付驻村22月电话补助0.12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反规定超报销的驻村补助0.12万元已退还到单位财务账户。二是今后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报销驻村补助

整改进度1项、第2项已完成,长期坚持。

3)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经抽查,20206月报销公车维修费用0.33万元、202111月报销运行费0.3万元,未落实相关监控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二是完善公车加油、维修台账。

整改进度1项、第2项已完成,长期坚持。

4)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20213月支付“三八”节工会活动费用0.7万元,现金发放所有参与人员奖项0.3万元,超标准支出生活费0.14万元。

整改情况: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一是冯春雷同志已经约谈了工会主席,要求本人对以前情况作出说明,并要求今后严格执行相关政策二是严格执行《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权限、工作程序。

整改进度1项、第2项已完成,长期坚持。

2.资金拨付监管缺乏。拨付关工委办公室、志愿服务团等活动经费监管缺位,无监管措施。抽查关工委办公室经费,存在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如,逢法定节假日发放“五老”同志慰问金无政策依据,20223月违规发放“五老”同志家属“三八”节慰问金0.36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关工委、志愿服务团活动经费的监管。二是提供相关文件,在政策范围内发放离退休干部慰问金。

整改进度1项、第2项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干部日常监管不严。对干部监督力度不够,局机关2020年未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除纪检监察组统一组织开展的警示教育外,缺少有针对性的教育举措。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政修养。二是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风廉政相关政策精神;三是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15人次。

整改进度1项、第2、第3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巡察组移交的信访件和立行立改问题办理情况

巡察期间未收到巡察组移交的信访件和立行立改问题。

四、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一)持实整改责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把问题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始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推动老干部工作健康发展。

(二)持续进整改后续。坚持工作目标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地把巡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推动整改任务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实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果,避免出现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定期检查评估,坚决防止前紧后松,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彻底改、改彻底。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强化系统思维和制度建设,以巡察发现“点”上问题为切入口,深刻剖析“面”上原因,坚持“改当下”与“立长久”相结合着力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让巡察整改管标治本,推动各项工作既补齐短板、又全面提升,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局上下转变作风、务实高效的工作动力,加快推进全县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222960;邮政地址西充县南田路48号;电子邮箱182359190@qq.com



中共西充县委老干部局       

202337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