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 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8 17:39


各村(居)、镇属各部门、场镇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形成“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我镇决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活动,在全镇推动形成“节俭用餐、安全供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让“文明餐桌”成为社会共识和人们的自觉行动。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各村(居)、各单位要综合运用广播、微信群、QQ群、进村入户等手段传播推送,开设“文明餐桌”行动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重要意义,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在村(居)主次干道、办公场地等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提示牌,刊播公益广告,张贴宣传海报,提升“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行动知晓率、参与率,引导人们认同践行。

(二)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各村(居)、各单位要争做节俭用餐、文明消费的倡导者和示范者,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中,积极推行简餐和点餐模式,提倡自助餐、单人餐盘餐盒;单位食堂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实行自助用餐或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以尚俭戒奢的党风政风引领良好社风民风。辖区四所学校要开展“珍惜粮食、文明用餐”校园宣传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的演讲等方式,推动“文明餐桌”实践行动进课堂,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文明健康用餐理念,同时要加强在校期间的教育管理,在学校食堂设立文明餐桌巡视员,对学生不文明用餐行为进行劝导。镇综合执法办要指导督促各餐饮行业在醒目处张贴、摆放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画或提示牌,规范设置公筷公勺,要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引导餐饮业主弘扬节俭美德、引导文明用餐、创新服务方式、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

(三)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将“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居)、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测评重要指标,融入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村规民约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改变餐饮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摈弃好面子、讲排场、盲目攀比的陈规陋习,增强节约意识。红白喜事要简办、节约办、安全办,严禁大操大办;宴席备料精打细算,宴席标准适当控制,乡村酒店、农户家中举办宴席倡导吃传统农家饭,剩余饭餐“打包”,“光盘”离席,杜绝铺张浪费。

(四)切实加强监督检查。镇纪委、督查办要加强对各村(居)公务活动浪费等行为的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镇应急办、卫健办要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监督,杜绝学校食堂餐饮浪费。镇综合执法办要制定餐余垃圾处理管理措施,严格餐余垃圾管理,倒逼餐饮企业、消费者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同时要加大对餐饮企业浪费行为的监管,组织开展常态化检查。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有针对性的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有效载体。各村(居)、镇属各部门、场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强工作指导,认真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行动的策划组织和推进落实。

(二)加强督查,推动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行动涉及面宽、范围广,需要集合各方面力量统筹推进,久久为功。各村(居)、镇属各部门、场镇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顺畅沟通,互相监督,合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行动。

(三)广泛宣传,引导全民参与。“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重在全民参与、形成社会共识。各村(居)、镇属各部门、场镇各单位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行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广泛宣传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活动的重要意义,丰富活动载体,增强行动吸引力、参与率、渗透力,以“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行动培育餐桌文明的时代新风。

 

                    西充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8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