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基金风险 打造廉洁人社—西充县人社局召开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会
发布时间:2022-11-25 16:23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市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县社保基金安全,进一步推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工作,按照省市关于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部署要求,近日,西充县人社局召开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各社保经办机构中层以上干部等28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省市社保基金暨就业培训资金安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通报了近些年社保基金管理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剖析根源、研判形势,筑牢思想防范意识第一防线。同时,会上还对接下来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将工作任务与专项督导有机结合,确保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一要绷紧思想认识这根弦。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社会保障工作连续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全县人社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的极端重要性,从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社保基金安全问题,进一步增强维护基金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采取更严更实的举措确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坚决守护好参保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二要织密风险防控这张网。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保持严实作风,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把工作责任、重点任务落实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对关键岗位的人员要严格考察,加强监督和教育,有条件的要定期进行轮换。要经常组织内审、自查、交叉检查等,发现风险,堵塞漏洞。要注意化解存量问题,坚决遏制增量,对于新发现的问题,务必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遮掩姑息,形成严的基调,释放惩的威慑。进一步筑牢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坚决守住基金安全的底线红线。

三要守好基金安全这道关。要对照通报的典型案例,查找制度上的漏洞,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排查,确保取得警示教育实效。要严格生存认证、死亡人员社保存量卡管理、经办流程、制度执行,做到环节不少、步骤不减、措施不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制度建设,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员,加大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交流轮岗力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警示教育整扎实、整到位、整到底,整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廉洁人社建设行稳致远。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