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9 09:43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依法行政,持续强化法律宣传培训、依法行政、市场监管、行政服务改革、行政执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信息公开推动我县农业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现将2022年度农业农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深入推进农业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西充县农业农村局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局党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调要增强法治意识,扎实推进我县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依法公正执法,依法履行行政职能

(一)加大农业行政执法力度。全面落实“三定”方案职能职责,按照“小分工大合作原则,聚焦农资打假、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农机执法、畜牧执法、宅基地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开展执法监督深入开展春季、夏季、秋冬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质量监督抽查种子样品60个、农药样品23个、肥料样品11个,扣押涉案农药21.5公斤、种子21公斤。检查农机市场44个次。检查农机作业场所40次、维修网点9次,查处安全隐患16处、各类违章行为20起。抽检农产品63个,销毁不合格的农产品400kg,立案查处农产品案件4起。共办结普通程序案件30个,涉及处罚金额8.0332万元。获得2022年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荣誉称号市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优秀案卷1件。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一是在法定期限内对我局行政许可办理事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及时进行挂网公示;二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随机抽查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执法主体、依据、抽查内容、方式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全面创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实现全覆盖,并明确抽查事项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等。通过随机抽查,既保证了抽查的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确保执法效能。

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农业执法队伍建设

组织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为法治中国建设实践。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普法讲堂》活动,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农业执法和业务技能培训,组织执法干部开展行政执法证考试,取得执法证件,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

四、存在问题

2022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宣传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农业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农业相关法律普及难以做到家喻户晓。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队伍人员偏少,缺乏法律专业化人员,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三是宣传方式传统化,在制度措施、宣传手段、学习方式上缺乏创新。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法治理论教育培训。一是加强我局全体职工对涉农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二是引进法律专业人才建立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二)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加强开展法治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手段和形式,大力宣传涉农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围绕提升农业经营主体诚信守法意识,强化法治、德治与自治教育并重,进一步依法规范农业生产经营活动。

(三)加大农业综合执法监督力度。深化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持续加强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十年禁渔等重点农业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查处违法行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

西充县农业农村局

20221215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