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文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1 09:23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关文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西充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西府办函202245)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西充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西府办函〔202245号)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并组织实施关文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干部参与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法考法,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将办事流程进行张贴,方便群众办事,减少跑的次数。

(三)持续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使用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监督信息平台;建立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决策责任制度,聘请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进行公示;成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领导小组,为我镇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进行严格把关

(四)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我镇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进行公示,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公正文明执法。

(五)切实加强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建设。持续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宣传,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压实镇村组三级责任,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并根据上级政策变化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科学精准防控;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每周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劝导,全年共开展3次燃气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同时积极宣传,共开展5次安全大宣传;镇村两级开展防洪及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应急物资准备充足,规范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

(六)依法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对为民办事及重要政策落实及时公示,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

(七)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关文镇共建立了1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并与律师签订合同,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普法活动。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及分管政法的副镇长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年度计划,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二)狠抓理论学习,厚植法治思维。镇党委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会前学法等专题学习,认真学习贯彻法律法规,学习一规划两纲要。通过党委会、镇村干部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有效增强了干部法治意识,强化了法治思维。认真组织镇干部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在线学法及考试,推动学法考试常态化。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落实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4.15”“6.26””12.4“反邪教宣传月平安建设宣传月等特定普法节日,充分利用电子屏横幅标语、展板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今年以来开展反邪教、禁毒、国家安全等各类法制宣传活动12场,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2000余份

(四)聘请法律顾问,强化依法决策。制定《关文镇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为党委、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10个村(社区)均聘请职业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20次法治宣传教育,提供矛盾调解及法律咨询服务31次,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共事业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领域积极发挥作用极大地提升了村级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五)坚持以上率下,依法调解纠纷。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制度,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活动,切实有效地把矛盾化解在内部,处理在基层做到不出村、大不出镇。我镇今年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有影响的越级上访,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节假日信访维稳安全保卫工作也都圆满完成。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现有工作人员中,专业法律人员欠缺,需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是法制宣传活动形式有待创新。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法律宣传工作还不够全面,不够深入群众生活,法律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

四、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关文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是强化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执政能力;三是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并严格要求全体干部做到依法办事、廉洁自律;四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带头自觉接受纪委、人大、群众等监督。

五、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和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思维及必要的法律知识学习能力,健全行政执法培训制度,开展多种形式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水平。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党内法规的普及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法治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矛盾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西充县关文镇人民政府

2022128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