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升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6 14:55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依法用权等工作,按照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逐项梳理,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健全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严格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专职抓落实,制订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的中心工作统筹部署,明确工作重点、推进措施及责任。同时我局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各股室站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明确要求各股室站必须依法管水依法用水、依法履责,不定期对各股室站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察,通报督察结果,有力促进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

按照年初学法计划,我局通过党组会、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学习,通过学法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业务水平。

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今年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等活动,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节水知识宣传册200本,渠长制宣传册200本,悬挂宣传标语20幅,接受群众咨询130余人次,惠民政策宣传手册150本。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依法、用水提供坚强保证。

四、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专项检查活动

2022年,我局以依法管渠规范用水为引领多次进行巡查,巡查内容主要有非法违规占用渠道管护等方面,发现、整改问题10余起,拆除渠道违章筑埂2处。

五、加强监督,增强法治意识

我局在规范运行、政务公开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导监督作用,有计划、有重点地邀请相关单位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形成整改台账,落实专人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我局的用法意识,有效地增强了法律意识。

六、全面落实(渠)长制工作

根据河(渠)工作制度、验收制度等工作机制,组织各联络员单位、各乡镇修订完善了各渠道的本年度渠长保护方案和清单,建立渠长制工作问题台账,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部整改到位,完成县级河长交办整改事项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我局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执法权,对于水事违法事件无法处理。二是灌区群众依法用水、管水意识较差,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对水政执法还缺少硬性监督处置责任追究手段,水政执法责任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明年,我局将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稳定的大局,一是积极联系水行政主管部门,提高水政执法力度,建设水利法治意识。以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为己任,增强法治意识、促进职能转变、完善决策体制、强化问责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下功夫,针对水政执法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提出问题,建设和完善水政执法协调,水政执法主体管理等制度,加强监督,确保水政执法科学化、规范化。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二是抓好重点。落实依法治县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职工学法用法水平,推动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进行。三是注重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利用户外广告、窗口宣传和机关工作人员QQ群宣传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宣传工作,做到全覆盖。打造法治文化阵地,通过开辟法治长廊、法治广场,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四是注重实践,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充县升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

2022年12月18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