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在硬件设施和软环境打造上下功夫——— 为了企业早落地早开工
发布时间:2019-12-12 15:10

 

我县以实施“开放年”行动为统揽,按照“政策一宽再宽、利益一让再让、服务一改再改、环境一造再造”的要求,着力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吸引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今年1—11月,西充县引进到位资金67.67亿元;新签约项目26个,协议总投资230.12亿元;新开工项目20个、新竣工项目14个……在这方热土上,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处处昭示着招商引资的勃勃生机。

1 从“筑巢引凤”到“为凤筑巢”
  走进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仁和镇百福寺村建设现场,开沟机、挖掘机、筑埂机、运土车奔忙不停,现场机声轰鸣、一片繁忙。“这里本是一块旱地,根据企业需要,正在通过调型,整理为地田两用。”现场负责人介绍。
  “来西充投资农业产业,看中的就是西充的农业基础优势明显,前景大有可为。”企业现场负责人说,在项目具体实施上,县委、县政府能够接受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我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促转型、兴产业、助增收的头道工序,立足园区资源优势和有机农业产业基础,不断做大粮油基地、做强粮油龙头、做响粮油品牌,推动形成了粮油产业、价值、供应完整的产业链条,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10+3”产业体系建设和“宜机化”水平提升,形成了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产业发展基础优势。
  近5年,我县整合农业、发改、水务、国土、财政等涉农项目近20亿元,集中连片新建高标准农田26.25万亩,打造农建综合示范区12个,全县高标准农田规模达40万亩,吸引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560家。
  同时,我县为解决前端企业后顾之忧,沿链招商引资一批精深加工企业入驻,通过品牌打造、市场开发、农旅融合等延伸产业链条,培育航粒香、丰森、粮王、德仁和、多福油脂等粮油特色有机农产品品牌46个。招引有机粮油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年加工粮油70万吨,产值112亿元。
  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庞琼介绍,过去强调“筑巢引凤”,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发展,优秀企业、高端人才的流动,将更多关注的是城市的吸引力、产业基础、企业竞争力的本源,政府部门需要从“筑巢引凤”向“为凤筑巢”转变。

2 从对点招商到以商招商
  “看到朋友的企业在西充发展得越来越好,便决定落户西充。”走进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北京思杰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厂区,负责人高小奇说出了来西充投资发展的原因。在他们的引荐下,相继有10多家企业在西充扎根,涉及智能设备制造、石油开采、精密装备等。
  我县还依托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全力搭建产学研平台,开展强强联合的以商招商模式。同时,发挥深圳、北京等商会的聚集作用,开展点多面广的以商招商方式。通过这一模式,先后成功引进北京景年新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事易通达工贸有限公司、北京恒锐鑫达科技有限公司等。
  据庞琼介绍,我县除以商招商,还多方联动,打出招商引资“组合拳”啃下“硬骨头”。围绕“5+5”重点产业招商,大力实施产业集群配套招商、补链强链定向招商、关联企业集聚招商,成功招引现代农业项目10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3个、丝纺服装项目1个、电子信息项目1个。突出重点企业精准招商。聚焦“10件大事”,瞄准“三类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定向定点、靶向发力,吸引蓝润集团、成都雅娴、新鸥鹏教育集团等大企业、大项目。策划重点活动推介招商。全面发起“开放年”行动春夏秋冬“四季攻势”,开展招商大会战,截至目前,开展招商活动100余次,拜访目标企业80余家,储备在谈项目30余个,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个。
  我县还多方联动打响了招商引资“大会战”。引进企业81户,其中规上企业48户,上市公司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已入驻多扶省级经济开发区。在计划投资30亿元、规划占地4500亩的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里,已成功签约香港起航、陈吉旺福、速原中天等19家企业,其中8家已开工建设,2家已投产。

3 从优化政策到“妈妈式”服务
  我县按照“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服务不打扰”的总体要求,实时关心企业和投资者的生产生活,做到“想其之所想、急其之所急、解其之所难、帮其之所需”,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优质跟踪服务,注重营造尊商、爱商、亲商的浓厚氛围。
  “选择落户西充,看上了西充的有机农业禀赋,更重要的是西充当地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和‘妈妈式’服务。”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薯业精深加工企业负责人李志强说,高效是企业的追求目标,在西充投资,从第一次政企接洽、商议土地规模、实地考察,到最终签约落户,这个过程“快得不敢想象”。
  “从对方了解信息开始,我们专门成立了专项推进小组,专人专办,从招引、洽谈到企业落地签约,仅用了1个月时间。部门现场办公、上门服务。”庞琼表示。
  我县不仅在服务上创设良好的投资软环境,赢得了企业的青睐,同时还出台了《西充县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优惠扶持政策》《西充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涵盖新型工业、现代商贸、文化产业、休闲旅游、人才引进等方面71条措施,让企业更有信心。
  “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必须在硬件设施和软环境上下功夫,把西充打造成‘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兴业福地’。”庞琼表示,缩短办事流程,实现了“一章制审批、一门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创新推出了预约服务、代办服务等特色举措,实现了审批事项少、收费标准低、办事效率高、服务水平优。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创业成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宽松的环境,让投资者获利,让创业者成功,让安居者幸福。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