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西充:“拼”出精彩 “闯”出新路
发布时间:2023-06-01 10:33

“数字西充·城市超脑”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铲车奔忙,项目建设远超目标进度;

金凤大道建设者抢工期、赶进度,一条宽阔大道正在向前延伸;

川东北冷链物流一期项目新建低温仓、成品粮应急低温仓、常温仓、油脂储存仓、配送中心,下月底建成预交;

……

今年,西充实施重点项目139个,总投资837.5亿元,2023年年度计划投资190.8亿元。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美好“施工图”正逐步变成发展的“实景图”。

临江新区西充片区。 李周同 摄

扭住项目“牛鼻子”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对于西充来说,投资最关键、效果也最直接。

5月24日上午,西充县城南西大道一侧的“数字西充·城市超脑”项目建设现场,塔吊“铁臂”挥舞,机声隆隆,处处是一派忙碌的建设场景。

“上足机械、上足人力,一天当成两天用。”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张凌瑄说,项目计划工期是2025年完工,目前,1号楼(大数据中心、运营智慧中心、AR体验中心)主体工程完工,进入内部装饰装修阶段,2号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按照当前进度,年底可完工,远超目标进度。

“数字西充·城市超脑”项目计划投资5.9亿元,新建大数据、运营指挥、智慧城市展示、AR体验、科研教学等中心。建成后,将成为西充县城市管理智慧中枢,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大大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运营水平。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产业项目建设夜以继日。在西充县川东北冷链物流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冷冻仓库等建筑拔地而起。

“项目去年8月开工,全天24小时施工,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即将进行设备安装,正冲刺下月底达到交付条件目标。”项目负责人严平武说。

西充县川东北冷链物流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占地82亩,新建低温仓、成品粮应急低温仓、常温仓、油脂储存仓、配送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可存储粮食及蔬菜5万吨、肉禽类2000吨、食用油3000吨,完全满足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入园企业物流集散需求。

川东北冷链物流一期项目。李周同 摄

精准出击招商 投资热度持续提升

“对西充的区位优势、发展前景、营商环境作了充分了解,发现这里是一块投资的热土。”日前,参加了西充在厦门举办的招商暨经济发展交流会后,厦门昕亿体育公司负责人欧再寿对西充留下了深刻印象,正计划继续前往西充考察、投资。

抓项目、促投资,项目从哪里来?

今年以来,西充县对标年度目标,迅速打响招商引资“春季攻势”“夏季攻势”,县级领导带队,外出寻商机、谈合作。

“精心制作了招商宣传片、项目推介书,介绍县情、项目、政策、服务等信息。”西充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负责人何凡介绍,西充还在全县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了4支招商小分队,重点围绕预制菜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强链补链配套企业,精准出击、靶向发力,开展招商引资。

一张长长的成绩单,记录了西充县为招商引资奔忙的脚步,也印证着奔波之后的丰硕成果:年初以来,县级领导及招商小分队密集前往成渝、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举办招商暨经济发展交流会、乡友企业家恳谈会等经贸交流活动;招商小分队考察企业50余家,邀请20余名企业家到西充考察;新签约项目10个,协议投资139.8亿元,协议投资金额排名全市第一。

随着低碳铝新材料循环产业园、新材料生产基地、电子元器件产业园等新项目的签约,纷至沓来的客商,正为西充发展加薪添火。

强化服务营商 “温度”持续提升

“选择投资西充,看中的是西充一流的营商环境。”福建华耀食品负责人钟华介绍,从第一次政企接洽、实地考察,到最终签约落地,推进过程中一路绿灯,处处体现“西充速度”。

项目引得进,还要让项目迅速落地生根,长成参天大树。为此,西充县为招引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厂房建设、技改等方面给予补贴,在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奖励,在金融信贷方面给予支持,在市场拓展上给予帮助。

服务“软实力”打造营商环境“硬名片”,西充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践行“一号服务员”“金牌店小二”服务理念,全周期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实行一个招商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方案、一张倒排工期清单、一抓到底“六个一”项目服务工作机制”;项目建设涉及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审批事项,实行“一窗申报、联审联批、一站办结”,让企业安心放心省心。

“进一步深化项目全过程跟进指导、全流程提前介入、全链条优化提升,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专心谋发展。”西充县行政审批局一名负责人说。

战鼓酣、热潮涌,重点项目支撑起县域经济发展的脊梁,这就是西充的谋略、西充的激情、西充的活力。(供稿:南充日报 记者 李奎)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