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省经济合作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2 17:23

1月17日,2024年全省经济合作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领导批示,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省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惠朝旭以“突出高质量招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经济合作系统突出“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攻坚年”主题,聚焦聚力拼经济抓项目,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项目招引稳中有进

围绕六大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大强新优”企业和“行业引领型、链条填补型、新兴成长型、服务赋能型”项目精准发力,京东方8.6代AMOLED显示器件生产线、广东欣旺达“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智慧园区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二、利用外资逆势突破

针对性打出政策引导、招引攻坚、专项服务“组合拳”,举办“进博会”跨国公司对话四川及分国别投资对接会,发挥外资专班作用,深化“天府投资汇”、外资企业圆桌会等机制,回应解决企业诉求,促进项目落地增资,全省外商直接投资(FDI)逆势上行。

三、招商网络不断扩大

成功举办第十九届西博会、2023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考察系列投资活动,举办四川·珠三角“专精特新”企业交流对接会等“小精专”活动30余场,深化与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合作,拓展了资源渠道,涵养了客商项目。

四、区域合作持续深化

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重庆出台协同招商十条措施,发布“双城双百”投资机遇清单,“共建联合招商机制”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典型做法全国推广。省市联动举办“投资四川”市(州)专场12场,举办成都都市圈全球投资推介会。

五、务实推进产业帮扶

出台39个欠发达县域产业精准帮扶七条措施,举办县域产业振兴投资推介会,发动驻外办事处、商协会与县域“一对一”携手结对,引进项目30余个,协议投资近200亿元。

六、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经合实际,抓学习、抓调研、抓检视、抓整改,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强化。

会议认为

2024年经济合作工作压力和机遇并存,必须坚定信心、奋勇开拓,推动经济合作工作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必须坚持高质量招引。探索建立完善项目能级评价机制,提升项目招引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必须尊重经济规律。做优承接产业转移的差异化要素支撑条件,引进培育具有竞争力“链主”企业和“单项冠军”,提升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必须推动“四个转变”。推动从指标招商向目标招商转变,从自然转移向自主选择转变,从零和博弈向互利共赢转变,从单向推介向系统营销转变。必须强化绿色安全。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加强招商研判,坚决不招“两高一低”等项目,防范招商风险。

会议强调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经济合作系统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高质量招引攻坚突破年”为主题,坚持“小切口、大纵深”工作路径,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实现重大项目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高质量招引,攻坚促进重大产业化项目。强化产业研究,编制六大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图谱。发挥链主企业磁吸效应“以商招商”,带动一批核心配套企业和特色优势项目“补链强链”,完善“链主+配套”产业生态。抓好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无人机等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二是深化多层次开放,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坚定不移“走出去、请进来”,分批次、点对点组织境外招商小分队赴欧美、日韩新等重点国家和地区,拜访境外“世界500强”、全球头部企业、知名跨国公司,着力促进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和技术含量高的中小外资项目。主动融入“投资中国”品牌,积极参与和争取承办商务部有关外资促进活动。鼓励和引导在川存量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巩固外资基本盘。三是实行全方位对接,主动承接东部制造业转移。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主动对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新布局,引导东部制造业“藤蔓”向四川延伸。发挥驻外办事机构“前哨”作用,加强与东部地区知名商(协)会等组织联动,开展组团招商、资本招商。四是创新专业化平台,调整和优化投资促进活动。坚持实效为先,提早策划第二十届西博会,高质量办好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针对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高效开展投资推介,突出“小而精、小而专”,精心策划产业投资对接活动。突出市场化、社会化,紧密结合我省需求,引进一批高能级活动在川举办。五是加强多维度推广,扩大投资宣传推介影响面。深化与领事机构、境外商(协)会组织等合作,不断向重点国家(地区)、国内主要投资来源地延伸投资推广触角。全力建好“投资四川”新媒体矩阵,贴近投资者需求,强化投资推广。六是推动精细化服务,提升投资四川品牌吸引力。扎实做好项目落地服务“后半篇文章”,常态化开展“进千企”“外商投资服务专项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分季度召开项目工作专题会,督导项目加快进程,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率。

会议强调

全省经济合作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出的“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强化使命在肩的责任意识,保持奋楫笃行的精神状态,提升务实专业的能力水平,坚持励新自律的政治锤炼,始终昂扬斗志崇尚实干,奋力攻坚克难、创新拼搏,推动经济合作工作质效双升,以高质量招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经合力量。

会议对《2024年全省经济合作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省政府驻上海、广州办事处和成都、德阳、绵阳、宜宾、眉山经济合作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省经济合作局班子成员、巡视员,省纪委监委驻商务厅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商务部成特办相关负责同志,省政府相关驻外办事处和市(州)经济合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成都市博览局、乐山市博览事务局负责同志,省经济合作局机关和省经济合作促进中心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西充县人民政府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817-4202002

网站标识码:5113250024

ICP备案:蜀ICP备2023003580号-1

川公安网备51132502000032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