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试行)》 政策解读

时间:2023-12-25 17:05 | 来源:西充县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新的形势和任务,更好满足受灾群众对救助的期待和需求, 20231222日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西充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试行》(西府办函〔202378号),以下简称《预案》,明确了我县自然灾害救助流程和相关规定,《预案》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建立健全我县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救助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受灾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发展。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四川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试行)》《南充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充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试行)》《西充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预案》主要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灾害救助准备、信息报告和发布、应急响应、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保障措施、附则及附件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是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第二部分明确了县减灾委员会及办公室的组成和职责,发生灾害时成立工作组和专家委员会,对全县救灾救助工作决策和规划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为自然灾害的灾情评估、应急救助和灾后救助提出咨询意见。各乡镇(街道)设立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辖区内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及时报告灾害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反应和应急处置工作。第三部分主要阐述了灾害救助准备工作。第四部分是信息管理主要包括信息报告和信息发布。第五部分是应急分级响应的条件、程序、措施及响应调整和终止。第六部分是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主要包括:过渡期生活救助、冬春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第七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有资金、物资保障、通信和科技保障、装备和设施保障、人力资源保障、社会动员保障和科技保障。第八部分是附则,主要包括术语解释、预案演练、预案管理、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第九部分是附件,主要是应急响应流程图、预案启动条件及审批权限、减灾委成员单位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